English

小盘股的魅力

2000-12-11 来源:生活时报 宁波海顺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近期上海本地的小盘股可以说出尽了风头,胶带股份、永生股份、联华合纤三剑客短线涨幅惊人,并且带动其它小盘股轮番上攻。为什么这些股票的走势会如此强劲?我们又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并从中寻找获利机会呢?

小盘股的炒作可以说由来已久,想当初的申华电工、延中实业、飞乐音响,不都是超级小盘股吗?当时这些股票被炒到上千倍市盈率的时候,不少人大声疾呼:投机泡沫太多了!但事实上经过连续多年的送配和股权变更、资产重组,这些股票都完成了数十倍的涨幅,泡沫不仅没有破灭,反而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业绩,这就是资产重组和股本扩张的威力!

无论是根据美国股市上百年的历史数据,还是根据沪深股市十年的历史数据来统计,都可以得到一个明显的结论,那就是从长期来讲,小盘股能够远远跑赢大市。为什么会这样?首先,从公司角度来讲,股本规模偏小的上市公司发展空间总是比较大的,正因为它小,所以发展潜力才大,而且发展速度会比较快。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大公司能以每年100%以上的速度增长,但是对于一个小公司来讲,达到这种速度并不难,这种业绩增长速度反映在股价上,当然就是快速上扬!

当然小公司的经营风险也比较大,但同样因为它小,所以容易被搭救,同时也因为它是上市公司,总有一些想借壳上市的机构关注它,故此其壳资源价值或者说融资权价值就显得很突出。相对来讲,控股小公司比控股大公司的成本明显要低很多,这也是小盘股屡屡被炒作的根本原因。

对于庄家来讲,小市值的股票也是投资首选。从目前我国实际情况来看,最小的庄家大约拥有两到三个亿资金,这样的资金量刚好能控盘炒作一只流通市值在五到六个亿的股票。初步统计,目前沪深两市流通市值在6个亿以下的股票不超过100只,剔除一部分有重大问题的公司,剩下的不过70到80家,这些股票就是庄家关注的重点。相对来讲,流通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占了大多数,能够有比较充裕的资金炒作这类股票的,都是一些大主力,一般中小机构实力不够。所以虽然大市值的股票有主力关照时表现也不错,但多数情况下很难像小盘股这样被广泛炒作。

有人认为小盘股炒做容易出货困难,这在以前确实是不容庄家忽视的问题,但随着主力机构操作观念的进步,做长庄已成为普遍现象。现在多数炒作小盘股的主力不再急于出货了,因为股票也是钱,何必非要套现呢?找一只好股票坐庄不容易,赚一点儿钱就跑,远远比不上做长庄、连续送配股、靠膨胀市值使自己资产规模增长收获大,况且现在拿股票还可以抵押融资,然后再去做新的股票,何不一直做下去呢?正是因为小盘股有如此多的优点,所以才有很多人趋之若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